新闻资讯

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工程与技术分论坛在北航举行
上传时间:2023年11月29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11月28日电(通讯员 秦芳彧 龙海娇)为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以数字化、绿色化手段加强工程技术领域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之间的产学研用深度合作,11月28日,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工程与技术分论坛在北京沙河唯实酒店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中国航空学会、中国航空教育学会协办。

本次论坛以“开放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航空航天与交通领域的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军,中国航空教育学会秘书长、中国航空学会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孙侠生,北航党委副书记程波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共有来自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11个国家的中外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位嘉宾参会。会议开幕式由科研院副院长田大新主持。

程波表示,希望借此次会议聚智聚力,研讨全球产学研发展的趋势和机遇,展示各国产学研用合作成果,打造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共同营造开放创新生态,持续推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高质量发展。

孙侠生表示,中国航空教育学会始终致力于发挥高校与企事业单位间桥梁纽带的独特作用,愿与各方携手,为发掘、培养与汇聚高层次工程技术后备人才提供更多新动能。

王军指出,北京市教委将与北京高校、科研院所一道,加强协同创新、推进有组织科研,创新国际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模式,深化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为提升国家与首都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塑造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工学院材料机械和能源系主任Vincent Ji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挪威工程院院士、奥斯陆大学Yan Zhang教授、德国弗劳恩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能源经济室主任Patrick Plötz教授、瑞士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航空研究中心主任Michel Guillaume教授等13位专家作会议主题报告。专家围绕航空航天、工业制造、综合交通等领域共同探讨科研成果转化、校企合作的路径和成效,聚焦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和卓越工程师教育体系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开展交流,为更好地推动工程和技术领域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与高质量国际科技合作打好了基础。

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由教育部于2018年创办,旨在搭建中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对接平台,推进全球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衔接,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开放新格局。11月22日,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在北京开幕,我校部分产学研用合作成果在开幕式上展出,受到了教育部、北京市领导和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未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与各位合作伙伴一道,搭建中外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加快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构建高水平开放合作共赢新格局。

(审核:田大新)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