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王云鹏校长带队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研
上传时间:2023年11月03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11月2日电(记者 任和 通讯员 赵晶 李果/文 记者 任和/摄影)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0月31日下午,北航校长王云鹏,副校长刘树春、张海兰一行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研并推进“林草生态‘天临空地’一体化智慧感知及监测预警处置体系”专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志鸥,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光明,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小国,总经济师王志高等参加调研。

调研会上,国家林草局播放了国家公园宣传片,局感知专班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建设完成的“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现场展示了我国森林资源、草原资源、湿地资源、荒漠、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林草火情、松材线虫病、旗舰物种等的实时信息掌控和监测情况。北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田大新作《林草生态“天临空地”一体化智慧感知及监测预警处置体系》专项汇报。他从研究背景、总体规划、研究内容、研究基础、预期成效等方面进行系统介绍。双方就林草生态“天临空地”一体化相关问题及北航方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王云鹏对国家林草局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出的奉献表示赞赏,向国家林草局近年来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面向未来,希望双方在战略合作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协商,进一步发挥各自特色优势,深度聚焦现实需求,加快迭代更新专项,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北航将赋能林草局现有感知系统,联合兄弟单位,助推感知系统升级,打造“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2.0版本,持续推动“林草生态‘天临空地’一体化智慧感知及监测预警处置体系”专项研究成果落地,服务林草智能检测和决策系统,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北航贡献。

关志鸥对北航提出的构建“林草生态‘天临空地’一体化智慧感知及监测预警处置体系”表示高度肯定,向北航一直以来对国家林草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北航科技创新优势明显,在林草科技体系建设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取得了可行性强的阶段性成果。希望双方进一步应用高新技术,提升实战能力,形成共识,分头、分领域推进提升平台设计逻辑与各项功能,扎实开展实质性合作,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应用性成果支持林草科技体系建设,在合作模式、研究方向、成果应用等方面开拓创新,为国家林草事业贡献力量。

座谈交流中,双方就后续持续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合力推进项目尽快落地等工作达成共识。

国家林草局办公室、野生动植物保护司、自然保护地管理司、森林草原防火司、规划财务司、科学技术司、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发展中心、野生动物保护监测中心相关司局负责人,北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宇航学院、无人系统研究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调研。

(审核:李建伟)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