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航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
上传时间:2023年09月04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9月1日电(通讯员 马锦程)近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发布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度课题拟立项名单,立项课题524项。我校共申报9项课题,获批国家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这也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是学校在教育学研究领域的历史性突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2022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就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作出部署。高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引导高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加快变革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在自由探索基础上开展有组织科研,是服务和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为此,开展“科技自立自强背景下高校有组织科研”研究,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马永红教授的项目秉承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指导思想,以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引领,整合多学科理论和方法,遵循“理论构建-现状研究-机制构建-路径探索-评价与对策”的思路搭建总体框架。从解构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的内涵出发,剖析高校有组织科研的概念、时代内涵与特征,构建高校有组织科研理论体系;通过梳理高校有组织科研发展历程和典型案例研究,总结提炼高校有组织科研的共性特征与差异化发展路径,探究我国高校有组织科研的优势与不足;基于巴斯德象限以及组织权变理论,构建高校有组织科研的组织架构、运行方式及体制机制;以四大领域、四类高校为例,开展高校有组织科研多样化路径的试点研究;立足包容性评价理念,探究我国高校有组织科研的评价体系与对策研究。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是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设立、旨在繁荣发展教育科学的研究课题,是体现高校教育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课题类别。学校高度重视高级别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实施工作,出台一系列科研管理文件激励科研人员积极性。科研院致力于加快我校“精品文科”建设步伐,推出《精品项目支持计划管理办法(试行)》,积极组织,有效动员,多次举办专家论证研讨会,支持我校文科教师进行科研工作,有力支撑了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审核:杨立军)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