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赴南昌、宁波两地开展主题教育
上传时间:2023年08月10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8月10日电(通讯员 赵琪)近日,科研院党支部一行赴南昌、宁波两地开展主题教育,先后走访八一起义纪念塔、诸暨市枫桥镇、宁波茂新村、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北航江西研究院,寻访精神力量,提升发展动能。

瞻仰革命故地学习八一精神

八月一日当天,党支部一行来到“英雄城”南昌,在烈日炎炎下参观八一起义纪念塔。纪念塔由塔基、塔座、塔身、塔顶四部分组成,塔座正面镌刻“八一南昌起义简介”碑文,东、南、西三面各有一幅反映武装起义的人物浮雕,塔身正面为“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铜胎銮金大字。党员同志们纷纷在花岗石浮雕前驻足凝视,瞻仰革命事迹,并在巨型“汉阳造”步枪和八一军旗下合影。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党员同志们深刻体会了“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为民奋斗、百折不挠、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八一精神,并表示要将“八一”精神创造性地转化和融入到日常的实践和工作中,同时更加坚定了要传承“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发扬红色传统的理想信念。

探寻“枫桥”记忆 领悟“化解”经验

沿着党中央擘画的印记,党支部一行走进“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枫桥镇,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枫桥镇社会治理中心和杜黄新村。60年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发展,历久弥新。通过参观学习,党支部一行深刻认识到,要学习“枫桥经验”走群众路线的精髓、急群众之所急,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枫桥经验”对于北航科研院未来服务、支撑科技创新工作,推进北航“双一流”建设都是优质的精神资源。

研习“千万工程” 感受“万千气象”

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主题,党支部一行来到宁波海曙区茂新村,先后参观了御史文化陈列馆、宁波家风馆、太空农业基地,进一步感受“清风拂四明”的深厚家风文化底蕴,找寻农耕文化与现代科技奇妙结合的发展脉络。调研中了解到茂新村抢抓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历史机遇,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新农村发展道路;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引进了研学项目,形成了“增收利民、精神富民、服务便民”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一致认为,要把“千万工程”坚持党建引领、党政主导,抢抓机遇、笃行实干,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思想精髓推广好、学习好、运用好,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转化为推进基础科研服务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具体成效。

助推双向赋能 服务地方经济

秉持服务群众、服务科研、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理念,党支部一行赴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北航江西研究院就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成果转化进行调研,进一步助推地方产业创新升级。

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扎根宁波,积极推进“产学研用”体系建设,以科学研究为先导,人才引育为核心,成果转化为目标,辅以全方位保障,积极履行社会服务职能,承接各类纵、横向项目,产生了一批成果、汇聚了一批人才,初步形成阶段性成果。党支部一行先后走访轻质材料中心实验室、高精尖制造中心实验室、先进机载中心实验室,以及图书馆、国际交流中心、教学楼等教学生活设施,并围绕科研项目、科研经费、成果转化等工作与研究院班子成员及高层次人才代表进行交流。

北航江西研究院扎根于南昌高新区,聚焦南昌航空航天及电子信息等优势特色产业的创新需求,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建设,助力相关产业活动,为区域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了北航力量。党支部一行先后参观了研究院展厅、精密成型及强预冷发动机制造实验室、先进工业CT成像检测实验室、智能机床与先进数控技术实验室等实验室,围绕科研项目、科研经费、成果转化等工作与研究院班子成员及科研团队代表进行交流。

此次调研,科研院党支部一行着力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聚焦党建引领、科技自强、管理提升等工作关键环节,结合“八一精神”、“枫桥经验”,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力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各方面工作能力,为北航“双一流”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审核:杨立军)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