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征集遴选研讨会暨重大培育项目汇报会召开
上传时间:2023年05月24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5月24日电(通讯员 马锦程)为加强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选题论证和培育支持工作,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做好在京部属高校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征集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推荐政治导向和价值取向正确、研究目标和问题意识明确、学术分量和创新价值高的选题,同时对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科精品项目培育支持计划管理办法(试行)》第一批 所支持的重大培育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评估,2023年5月22日,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召开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征集遴选研讨会暨重大培育项目汇报会。根据申报选题方向,会议邀请校内外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内的相同、相近学科领域共7位专家,推荐重大项目选题的9位老师和第一批重大培育项目的7位负责人参加研讨。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与智库管理处副处长张凤、陶永主持。

2d2b9fa14a77d0ef9c03b9b5410f489.jpg

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立军介绍了我校当前文科的发展状况,以及社科基金现状与学校支持情况,强调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申报的意义,表示科学技术研究院会积极谋划、组织各类社科基金研讨会,加大对相关科研人员和高质量、有潜力的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促进我校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与数量稳步提升。

选题申报人从选题依据、前期代表性成果、选题价值等多个方面对预申报选题进行了介绍,重大培育项目负责人对本人研究项目的进展和成果做了阶段性汇报。参会专家对每个选题的研究价值、可行性、选题申报书的内容写法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并对重大培育项目负责人的后续研究工作给予了相关建议。

汇报结束后,参会专家对于重大项目选题的综合水平、创新程度、研究难度、成果价值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估考量,通过深入交流讨论及评审打分后,最终确定推荐选题4项。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里研究层次最高的社会基金项目,旨在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系统研究,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发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旨在从不同学科、不同领域推荐一批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决策咨询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选题。科学技术研究院致力于加快我校“精品文科”建设步伐,推动我校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率和获批率取得不断进步。

(审核:杨立军)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