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零壹科学沙龙暨北京力学会流体力学交叉学科论坛成功举办
上传时间:2022年01月28日      浏览次数:

        124日下午,我校与北京力学会联合主办的第30期零壹科学沙龙在流体力学研究所会议室召开。本期沙龙围绕“流体力学交叉学科”,邀请了北京力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姚朝晖教授、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潘翀教授、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晋军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地区5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7位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进行交流分享。



本次沙龙线下、线上同步进行,受到全国各地多所高校、研究所科研工作者关注,线上参会人数超过300人次,共享学术盛宴。

沙龙开幕式由姚朝晖教授、潘翀教授、王晋军教授分别代表北京力学会、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致辞,学术报告环节由姚朝晖教授、潘翀教授主持。王一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陈光研究员(北京大学)、熊渊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耀民研究员(北京大学)、张宇飞副教授(清华大学)、李延深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凌博闻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分别做报告,报告主题涵盖流体力学与航空、航天、航海、能源、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的交叉、热点问题,着重讨论流动中的新现象、新机理和研究的新方法,通过交流碰撞思想火花、产生创新想法、促进合作交流。

最后,姚朝晖教授与王晋军教授分别代表北京力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和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总结发言。姚朝晖教授对各位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研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依托学会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进而促进流体力学的学科发展。王晋军教授指出,各位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后续应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将多学科交叉融合思想应用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过程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也愿意继续为大家提供合作交流平台。

为响应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精神,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支撑高质量发展,鼓励北航与各合作单位科研人员围绕前沿科学技术方向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从01的基础研究,促进学科交叉、发挥好“催化剂”作用,形成创新团队、联合攻关“卡脖子”技术,20199月,科研院启动创建了“零壹科学沙龙”系列品牌学术活动,迄今已举办30期。除了北航校内不同学院、学科的老师和学生们参与外,还与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办、朝阳医院、信通院云大所、中国商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医三院、中科大脑、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力学会等多家高校、医院、厂所、科研单位联合主办,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了优势互补、联合攻关,成效明显。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