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航召开第四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动员会
上传时间:2017年09月30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9月29日电(通讯员 白璐/文 宋超/摄影)9月29日,北航第四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动员会在新主楼第一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书记、科研副院长、科研助理,专家评委,第一、二、三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第四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申报人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与人文社科处处长杨立军主持。

 

 

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强调,建设一流大学,人才是关键。高校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张书记从三个方面对我校青年拔尖人才培育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一,在重要意义上,要认识到人才的基础性、根本性。他指出,青年人才是北航的未来,并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在第一个一百年,青年拔尖人才在学校培育下逐渐崭露头角,到第二个一百年,拔尖人才作为领军领导人才扶持未来新人。第二,在面临形势上,要看清楚人才培育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艰巨性在于竞争激烈、与清华北大等顶尖高校在杰青优青数量上差距巨大。长期性在于人才的成长有其周期性和规律性,人才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的加速度快,要坚定信心。第三,在人才培育工作要求上,要把握好导向性、精细性。把握好导向性,就是要聚焦方向、聚焦问题、聚焦短板。还要做到精细性,就是要以人为本,在机制的设计中和执行中细之又细,真正做到总书记所要求的“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更要有识才的慧眼,在最关键的时候发现和支持人才;有爱才的诚意;要有用才的胆识;更要有容才的雅量,还要有聚才的良方。

 

会上,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荣桥教授做了题为《加快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报告,强调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是人才,人才工作关键在育。随后,介绍和回顾了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的概况及成效,并对标国内其他高校的高端人才培育情况,分析了我校存在的差距,提出我校高端人才发展的目标、思路与举措。

 

随后, 2017年杰青初评通过者化学学院刘明杰、机械学院陈华伟、仪器光电学院江洁、经济管理学院吴俊杰,2017年优青获得者航空学院冯立好、仪器光电学院宁晓琳、空间与环境学院卢善富、仪器光电学院孙津济、物理学院张玉洁、仪器光电学院李建利为大会做学术报告。

 

 

第四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一共申报了136人,按学科领域代码分组共三轮评审:校外专家函评、校内专家函评、校内外专家会评,按结果综合排序。29日全天,第四批青年拔尖人才申请人分为数理、信息、工程、材料化学、经管生医五组进行了会评答辩。各位青年学者围绕各自领域的研究进行汇报,同校内外专家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探讨,启迪了创新灵感,开拓了学术视野和思路。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