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深腾7000高效能计算机系统及关键技术”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上传时间:2014年05月04日      浏览次数:

 
3月25日,北京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201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校与联想集团、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合作研发的“深腾7000高效能计算机系统及关键技术”成果荣获201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北航计算机学院祝明发教授代表项目组出席了201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201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共有233项成果获奖,包括“深腾7000高效能计算机系统及关键技术”等26项科技成果获得一等奖;“大规模智能视频监控新技术及应用”等66项科技成果获得二等奖;“北京市电动汽车电能供给智能服务网络建设”等141项科技成果获得三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主要奖励在发展首都科技事业、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突出成绩的科技人员和组织,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为促进首都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作出新的贡献。
“十一?五”期间,我校与联想集团、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合作承担和实施了国家863计划 “高效能计算机及网格服务环境”重大项目中的“高效能计算机系统研制及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取得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于2008年9月研制成功深腾7000百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系统,并突破和掌握了一批千万亿次以上规模的高效能计算机关键技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要承担了百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整机系统软件以及千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关键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
深腾7000高效能计算机具有创新的异构型体系结构,通用CPU部分峰值计算速度为每秒157万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GPU加速部分峰值计算速度为每秒100万亿次单精度浮点运算,在2008年11月公布的世界TOP500 高性能计算机排名中位列第19名。同时,突破了一批高端计算机研制和应用的关键技术,包括:大规模异构并行体系结构、系统均衡设计方法、高性能高密度低功耗的高效效结点机、大规模无局部盘部署方法以及千核级应用技术突破等,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0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3篇。
深腾7000高效能计算机于2009年4月24日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开通对外服务,是我国对社会提供计算服务的首台百万亿次级高端计算机,在千核规模应用方面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深腾7000作为中国国家网格主结点,在大飞机设计、动车设计、气候预测、地震分析、石油勘测、灾害评估、公共安全、科研计算等方面取得1000多项重要应用成果,为我国的科技创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实质性重大贡献。
(阮利)

编辑:贾爱平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