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航在钠离子电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上传时间:2015年05月15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5月14日电(通讯员 李琳) 由于锂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逐渐减少,下一代便携电子设备将可能采用元素廉价、无毒且储量丰富的钠离子电池供电。近日,我校化学与环境学院卓越百人王华副教授、郭林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绿色、可再生、环保型钠离子电池,超快速充电、超长循环寿命钠离子电池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针对当前废旧电池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该课题组首次将绿色环保、可再生,可从废弃核桃皮中直接提取的核桃醌分子,通过原位氧化还原和自组装方式,与导电石墨烯在铜箔上直接构成一种新型的复合电极。这种电极不仅能大小可控制备,而且能在各种微电极,例如硬币上图案化制备,为将来精确制备微电子供电器件提供一种选择。基于该绿色电极的单个钠离子全电池,就能驱动一个小型风扇,展示了潜在的应用前景。相关成果于近期发表在材料领域权威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Adv. Mater., 2015, 27, 2348-2354.)

          xw374-1.png                                    

  此外,该课题组近日制备出了能在6分钟内实现快速充电的钠离子电池,在循环10000次后,该电池能保持89.3%初始容量,该性能是目前报道的关于钠离子电池超快循环性能最好的结果之一。按照实际应用中,每天充电一次的假设,其寿命至少有20年。相关成果于近期在线发表在纳米领域重要期刊《Small》上,并很快被知名学术网站Materials Views约稿,即将作为近期材料领域研究亮点进行专题报道。(Small, 2015, 11, DOI: 10.1002/smll.201500144.)

xw374-2.png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