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航召开“语言战略与政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考察论证会
上传时间:2016年03月31日      浏览次数:

3月29日下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语言战略与政策研究基地”考察论证会在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举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崔新建、副主任张庆玺,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叶茂林,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副校长房建成院士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张庆玺主持。

[12(OE0{46Q(0]UCC~DY92O.png

会议现场

基地首席专家、副校长房建成院士代表基地对市社科规划办及市教委的对基地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北航发展人文社科基地的优势特色是人文社科和工科的交叉融合,学校将不遗余力地扎实开展“语言战略与政策研究基地”建设,全面促进学科交叉与学校发展。

@HQ3(H6NVBYF~4SG[30UGHT.png

副校长房建成院士讲话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崔新建认为,北航的语言战略与政策研究基地体现了学校的战略眼光。他为基地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从“相加”到“相融”,从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角度体现学科的真正融合;二是从全面布局到局部突破,做好聚焦工作;三是发挥学科优势,补齐研究短板。崔新建主任表示,市社科规划办将做好服务工作,使基地充分发挥涵养学科、孵化智库、聚集人才的作用。

UJFA[`0)V3SXSDVZ7%OOQ0E.png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崔新建讲话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叶茂林对基地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表示,“语言战略与政策研究基地”的建设,要突出语言和技术的融合,发挥北航语言学科和信息学科的优势,成为智囊、智库,为国家和北京市的科学决策发出声音,提供决策依据。

%JB8XL[K1[Y]D7AR[)YS@66.png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叶茂林讲话

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在总结讲话中,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语言学科发展趋势,强调了语言战略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语言战略至关重要,是国家战略,谁拥有语言,谁就拥有话语权。因此,利用北航语言学科和信息学科的优势,结合国家语言战略和国家安全需求,更好地服务于语言安全,是语言战略与政策研究基地义不容辞的责任。北航将通过基地引进人才,承担项目,共享成果,加强国际交流,把语言战略与政策研究基地做成研究型、开放式的一流基地,并不断推动北航人文学科的建设水平。基地将在专注于语言信息化、语言教育、语言安全等研究的同时,注重成果转化,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科学决策,助力国家和北京市的科学发展。

~MO~@$K5L{(W91XZD9Y$1DK.png

党委书记张军院士讲话

会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董敏从筹建背景、基地定位、机制建设、研究团队、预期成果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研究基地的筹备情况。

据悉,语言战略与政策研究基地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需要,聚焦学科交叉和技术应用,整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品文科和优势理工科资源,联合校外多学科研究力量,建立多学科交叉互动机制。基地将以政治安全、文化安全、舆论安全、教育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语言问题和语言信息化技术为对象,以互为支撑的语言理论研究与语言技术开发、基于语言的安全对策分析和语言教育的政策规划为研究重点,以提供安全咨询、服务安全决策和引领社会语言生活为目标,着力打造现实性与前瞻性兼具、世界眼光与中国特色相融的新型语言智库。

7G~J9G)O0B1[YHSAX1LY%N6.png

会议现场

基地将建设成为彰显技术应用和成果服务、支撑和参与国家及北京市重大决策的“决策服务中心”,深入研究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出项目出成果的“科学研究中心”,培育学术骨干和文理兼修复合型人才的“人才培养中心”,举办高端学术会议、搭建国内外开放式科研平台的“学术交流中心”以及领域内权威的“资料信息建设中心”。

基地建成后,将由副校长房建成院士担任基地首席专家,外国语学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向明友教授担任基地负责人。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