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航科学家“猪笼草”研究新发现有望解决微创手术机械防粘难题
上传时间:2016年04月08日      浏览次数:

    新华社2016年4月8日(记者魏梦佳)报道:

    北航科学家“猪笼草”研究新发现有望解决微创手术机械防粘难题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魏梦佳)国际权威科学期刊《自然》杂志7日刊载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团队揭示了猪笼草表面结构的液体定向搬运现象,开创性地提出了无动力自润滑防粘新理念,对解决微创手术器械防粘技术难题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还有望应用于机械类润滑、无人机表面防冰等。

    长久以来,人们发现,猪笼草口沿区在湿润环境下可显现出超滑特性,使昆虫很难驻足,常会因“失足”滑落而被捕食。为了实现微创医疗器械表面“超滑防粘”的目标,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陈华伟、张德远教授以及化学与环境学院江雷院士等,针对猪笼草口沿区微观结构特征深入研究,首次发现该区域液体定向搬运的神奇现象,“滴上水后,水滴都自动往同一个方向跑”。

    陈华伟教授表示,通过液体、气体在猪笼草口沿区微观流动的动态观测,他们揭示了该区域表面液体定向搬运机理,以及亲水、疏水特性对这种搬运能力的影响规律,为此项研究的仿生设计与生物制造打下了技术基础。

    这项研究成果有望应用于机械类润滑、新能源及医疗器械表面防粘、无人机表面防冰等。例如,目前在微创手术中,电刀在高温下接触人体组织总会出现“粘刀”现象,需要在手术中频繁换刀洗刀,这成为微创手术中的一大难题。“此次研究的新发现,有望成为精准医疗的新突破,将有助于提升微创手术效率,避免因‘粘刀’问题延长手术时间。”陈华伟说。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