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敢想敢为 奋发向上——北航科研“敢为”行动计划启动会暨首场专题讲座举行
上传时间:2022年06月02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6月2日电(通讯员 赵一夫/文 衡超/摄影)6月1日,我校科研“敢为”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召开启动会暨首场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副校长陶智、校党委副书记赵罡出席会议,科学技术研究院、人事处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以及全校近年新入职青年教师等6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会。会议由赵罡主持。

赵长禄在致辞中表示,北航始终坚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十五计划实施以来,学校共获国家三大科技奖励70余项,其中近16年获15项国家级科技奖励一等奖,创造了一所大学连续获国家科技奖励的记录。近年来,学校聚焦重大需求领域,牵头承担了百余项重大科研任务,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解决了多项卡脖子问题,打造了一批国之重器,做出了一流贡献,造就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

赵长禄指出,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学校提出了科研“敢为”行动计划,鼓舞激励全校师生敢想敢为、奋发向上。全校上下一是要保持战略定力,深刻把握北航科研的使命担当。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准确把握科技变革趋势和国家发展大局,系统谋划重大攻关方向、平台与团队建设等,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二是要坚持系统观念,持续强化有组织的科研。要深化科教融合,创新组织模式,承担重大项目,下好科研攻关一盘棋,建好、用好一流科研平台;要大力推动信息学科、理科、文科等学科面向航空航天领域,巩固深化相关领域科研优势,拓展布局新兴技术领域;各院系要把学院科研工作放到学校整体布局中思考谋划,明确学院科研工作的目标方向、特色定位、优势基础。三是增强创新精神,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勇于亮剑,敢于创业,努力实现更多引领世界学术前沿和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新突破;要坚定信心,在基础前沿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领域,强有力发出北航声音;要始终保持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坐冷板凳的定力和革故鼎新的魄力。学校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机制,优化以质量影响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健全科研知识和服务保障能力,充分激发广大教师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赵长禄强调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上级和学校有关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共同推动北航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陶智就“敢为”行动计划的内涵和安排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北航从建校之日起,就肩负着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的重大责任,经过70年的建设发展,这种责任随着不同历史阶段国家战略需求的变化升华为北航人光荣的时代使命,内化为北航人空天报国的精神内核和文化基因。他指出,敢为,既要先人一步,也要快人一步。行动计划以营造敢为科研氛围,激发师生创新活力为目标,开展“争先”“壹零”“致真”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方式,为科研人员提供学习、交流、实践机会,提升科研能力,强化使命担当,推动科研工作跨上新台阶。

启动会结束后,苏东林院士和王英勋研究员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为青年教师带来专题讲座。

苏东林从“老一辈北航电磁人的电磁强国魂”讲到“新一代北航电磁人的电磁强国梦”,回顾了几代人敢为人先、默默无闻、攻坚克难、薪火相传的感人故事。她号召青年教师以老一辈北航人为榜样,肩负历史使命、传承空天报国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到科研第一线去体验、去感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王英勋从国内航空工业布局出发,讲述北航在航空器研发领域的重大贡献,表示我国航空器研发方式发生重大变化,面对复杂系统工程应利用其早验证、快校验、易迭代、可复用的优势,着力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他希望青年教师深刻理解系统工程的核心思想,通盘布局科技创新攻关全生命周期,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我国航空事业拼搏奉献。

科研“敢为"行动计划,是北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和人事处联合打造的专项行动计划,将分为“争先”“零壹”“致真”三个板块有序实施,“争先”主要面向重大需求,“零壹”主要面向基础前沿,“致真”主要面向人文社科。下一步,学校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培训、论坛、沙龙、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为广大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构建良好科研氛围,激发广大教师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空天报国、敢为人先,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审核:杨立军)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