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第一期北航人文社科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正式开班
上传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5月27日电(通讯员 马锦程)5月27日下午,第一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科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式暨首场专题报告会在线上举行。副校长陶智、党委副书记赵罡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教育部社科评价中心、管理中心,北京市社科联/哲社办,北京市教委科研处等相关上级部门负责人,学校宣传部、发展规划部、科学技术研究院、人事处等机关部处,文科学科群各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第一期研修班全体学员等共80余人线上参加。开班式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立军主持。

开班式现场

陶智在开班致辞指出,当前北航文科科研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迎接着艰巨的挑战。应立足实际、系统谋划、精心设计,继续强化有组织的人文社科科研,加强内涵建设和能力建设,在人文社科科研人才支持、重大重点项目培育、高水平新型智库平台建设、高质量成果凝练推广等方面推出一系列落地举措,不断激发文科科研人员活力,提升科研能力和学术影响力,也希望各文科学院和全体文科教师能够团结一心、奋力进取,不断取得更大的进步,共同建设精品文科。

赵罡宣读了首期研修班学员名单,希望学员们珍惜此次研修学习机会,认真学习专家经验,结合学校文科发展建设目标,思考和规划自己的学术生涯,凝练优势研究方向,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和科研能力;能够明确目标,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带着问题学习,面向需求思考,做有担当、有激情、有作为的文科教师,在增强自己的科研能力同时,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能力,为人才培养服务;能够“请进来、走出去”,多参加学术交流,多参与社会实践,学以致用,让自己的研究成果发挥更大价值。

马克思主义学院雷小苗老师作为第一期研修班学员代表发言,表示“科研”和“教学”是一线教师在学术之路上的两条腿,缺一不可,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为教师搭建了一个很好的答疑解惑、卓越成长的平台。作为第一期学员,大家有义务、也有责任在培训过程中,遵守教学规定,并在培训结束后,共享培训心得,开好局、带好头。

科研院基础处副处长张凤介绍了研修班的总体目标和内容安排,分为学术生涯规划与科研诚信、社科基金类项目申报、成果转化应用、科教融通4个内容板块,讲座、工作坊、沙龙3种活动形式,线上及线下2类展开方式。

开班式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原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书记韩震教授带来“如何提升科研能力”的专题报告。韩震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学术研究和担任领导岗位的经验提出,与自然科学相比,人文社会科学需要更多积累,想要提高学术视野、学术研究能力、学术素养,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学习哲学;二是有丰富的历史知识积累;三是以问题为导向,面向时代;四是汲取多方面知识;五是面向未来,增强创新意识;六是要有战略头脑;七是具备国际视野;八是提升文字写作水平。

韩震作专题报告

人文社科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推动我校“精品文科”建设,落实好科技创新大会和新文科发展大会精神,完善人文社科教师培训体系、提升人文社科教师的科研能力特别举办的研修班,旨在激发我校人文社科教师的科研热情、全面系统提升科研能力,加快人文社科青年学术骨干队伍和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引导人文社科教师持续开展面向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需求的有北航特色的研究,产出有影响力的高质量成果。研修班将持续四个月,包括10场专题报告、2次学术沙龙、2次工作坊,今年10月举行结业式。

(审核:杨立军)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