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基于磁纳米粒子非线性响应的活体动物三维融合成像设备”2021年度交流与监理会在北航召开
上传时间:2021年12月31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12月31日电(通讯员 安羽)12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基于磁纳米粒子非线性响应的活体动物三维融合成像设备”2021年度交流与监理会在我校如心大报告厅召开。项目监理工作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项目承担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合作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及暨南大学的项目组成员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北航科研院副院长陶飞主持会议。

北航科研院院长杨立军指出该项目的研制过程对学校基础科研具有标志性意义,学校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开展与实施,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组和项目管理办公室,将尽全力保障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项目处副处长郝红全对田捷教授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年度交流与监理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感谢依托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力支持,并期望项目监理工作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效发挥监理职能。

项目监理组组长戴琼海院士主持了本次会议的交流汇报环节。项目负责人田捷教授从项目研制目标、工作进展、组织管理及进度安排计划等方面对2021年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均表示,此项目总体研究目标明确,按照任务书要求合理进行重大科研仪器研制工作,任务分工及考核指标清晰,设备整体研制工作进展顺利;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完整健全,管理流程合理,管理措施有效,保障制度到位,人员分工明确。田捷教授在会议总结讲话时表示项目组将加强设备研制关键技术研究,有效控制研制风险,有序高效完成项目的既定研制任务。

“基于磁纳米粒子非线性响应的活体动物三维融合成像设备”项目将通过协同创新,研制出基于磁纳米粒子非线性响应成像的新型生物医学成像仪器。该仪器研制成功后,将突破已有活体成像仪器的局限,首次实现对生物体关键分子进行高灵敏、高分辨、快速和三维大视野的在体观测的能力,建立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世界领先的无磁场线无惯性磁纳米粒子成像系统,本项目仪器的研制成功,将为肿瘤分子演进和精准定量的基础研究提供前所未有的影像学工具,构建出世界上最大成像视野且保持高分辨率和高灵敏度的磁纳米粒子成像系统,使我国肿瘤演进关键分子精准探测、科学认知和早诊早治进入世界领先行列,提升我国全社会抵御恶性肿瘤的综合防范能力,同时,也将在心脑血管疾病、细胞示踪、以及外科手术引导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21年是本项目执行的第一年,研究工作按照任务书进行,围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原始技术创新的基于磁纳米粒子非线性响应的活体动物三维成像设备研制的核心目标,对无磁场线MPI成像设备的各关键技术模块进行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关键参数的仿真计算以及总体方案设计,并研制无磁场线MPI成像设备的部分关键部件,按照任务书的节点目标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研制工作。本年度项目工作进展的主要亮点体现在:1)项目组将无磁场线系统设备方法申请了国内外系列发明专利,其中美国发明专利半年内授权,申请国内发明专利28项,奠定了知识产权基础;2)项目组将磁粒子成像系统影像质量评价规范立项中国图学学会团体标准,奠定了标准规范基础;3)项目组预研的技术中标“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灵长类设施)项目第二十批设备研制项目”——灵长类动物MPI-CT融合成像系统,奠定了应用推广的基础。这些工作为2022年度项目设备研制工作扎实了理论基础,充分保证下一年度设备研制工作顺利开展。

(审核:樊瑜波)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