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航组织各期刊参加2021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学习
上传时间:2021年12月09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12月9日电(通讯员 马锦程)12月6-9日,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我校组织各期刊以编辑部为单位参加了论坛学习。

论坛开幕式上,科技期刊论坛、哲社期刊论坛分别邀请著名学者和学术期刊界专家围绕科技、人文与哲社科期刊的特点、定位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探讨期刊在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方针与路径。在科技期刊论坛板块,我校陶智副校长作了“相融·互促·共发展:一流期刊、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主题报告。报告中,陶智分析了我国期刊发展的现状和形势,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央对学术期刊提出了新定位、新要求。当前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显著进展,科技英文期刊数量、质量和影响力进入良好发展态势,但仍存在一流期刊数量与一流学科发展不同步、一流期刊质量与一流成果发表需求不同步两大问题。陶智通过分析世界一流大学学术期刊情况论证了一流期刊与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紧密关系,并基于北航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一流期刊与一流学科相互促进、一流期刊助力一流人才培养、一流期刊引领重大科技创新的观点。最后,陶智谈了举办高水平期刊的几点体会,提出要对标国际一流期刊、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编委队伍,打造执行力强、业务能力强的编辑办刊队伍,重视期刊建设,主办单位持续稳定地投入人力、物力、财力。

微信图片_20211208111423.jpg

北航各期刊编辑部认真组织学习了陶智副校长的报告,以及本次论坛相关领域的多场报告会,充分学习了大变局背景下我国学术期刊的价值定位与发展路径以及数字化条件下期刊出版与传播品牌建设思考,探讨了学术期刊支持创新人才成长的功能与作用,认识到学术期刊评价面临的挑战,并进行了学术期刊集群化、集团化经验交流,为我校学术期刊发展积累了先进经验。

微信图片_20211208111415.jpg

(审核:杨立军)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