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航举办第22期“零壹科学沙龙”:北医三院-北航医工交叉专题研讨会
上传时间:2021年05月14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5月14日电(通讯员 李晶 周金林)5月13日上午,我校第22期零壹科学沙龙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召开,同时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直播。本期沙龙围绕“医工交叉”,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沈宁副院长领衔的近30位教授专家,与我校师生一同从不同学科进行交流分享,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医工交叉、优势互补”。

会上,校长助理、科研院院长王荣桥介绍了北航科研概况及零壹科学沙龙背景、成效现况;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介绍了我校医工交叉相关工作情况;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沈宁介绍了北医三院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北航与北医三院前期合作基础,并对未来与北航的合作表达了期待。来自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办、工信出版集团人民邮电出版社和中国科学报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学术报告由我校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陈行副研究员主持,北医三院康复医学科周谋望主任,神经外科杨军主任,骨科蔡宏副主任,妇产科魏瑗副主任、闫丽盈副主任、张坤副主任医师,泌尿外科林浩成副研究员,以及我校计算机学院熊璋教授,生物医学与工程学院刘笑宇、郑付印、王柳副教授,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子钰助理教授、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马建国副教授等13位专家、教授围绕自己的研究领域,从技术和需求两方面进行了介绍。双方在会后展开热烈讨论,我校教师为北医三院专家团队的多项需求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也通过北医三院的报告深入了解临床现状和实际需求,为进一步研究找到更多切入点,后续双方将开展持续、深入交流和合作。

北医三院教育处处长韩江莉,我校科研院基础与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张凤以及樊瑜波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并表达了对双方后续深入交流和合作的期待。

为响应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精神,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支撑高质量发展,鼓励北航与各合作单位科研人员围绕前沿科学技术方向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从0到1的基础研究,促进学科交叉、发挥好“催化剂”作用,形成创新团队、联合攻关“卡脖子”技术,2019年9月,科研院启动创建了“零壹科学沙龙”系列品牌学术活动,迄今已举办21期,累计117位主讲嘉宾,参与师生、科研人员超过1500人。除了北航校内不同学院、学科的老师和学生们参与外,还与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办、朝阳医院、信通院云大所、中国商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多家科研单位联合主办,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了优势互补、联合攻关,成效明显。

(审核:王荣桥)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