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美脊髓损伤修复验证试验”圆满完成
上传时间:2019年01月17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1月17日电(记者 王晴)日前,为期14个月的“中美脊髓损伤修复验证试验”在国际神经科学领域专家的共同监督与参与下圆满完成,验证结果《Validation studyof neurotrophin-3-releasing chitosan facilitation of neural tissue generationin the severely injured adult ratspinal cord》已发表于国际专业期刊《Experimental Neurology》。该文章是美国迈阿密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医科大学联合发表。该文章成功验证了我校李晓光教授团队在2015年PNAS上发表的“NT3-chitosanelicits robust endogenous neurogenesis to enable functional recovery afterspinal cord injury”的研究结果,证明李晓光教授团队在应用生物活性材料激活成年内源性神经发生修复脊髓损伤方面的研究结果真实可靠,并且具有高度可重复性。

李晓光教授研究团队在2015年发现成年啮齿类中枢神经系统中内源性的神经干细胞可被激活,募集并迁移至病损部位分化为成熟的神经元,继而与宿主已有的神经环路整合,导致截瘫功能恢复。此神经网络中继站理论解决中枢神经系统轴突长距离生长难题,为中枢神经再生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2018年5月,李晓光教授团队首次证明,我国自主研发的活性生物材料可改善损伤局部微环境,促进非人灵长类恒河猴的皮质脊髓束(CST)长距离再生,越过损伤区与宿主脊髓建立起功能性神经网络从而使截瘫肢体功能恢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科技日报》2018年5月31日头版“成年哺乳类中枢神经损伤不能再生结论被颠覆”、《人民日报》2018年6月1日“受损神经有望再生”、《光明日报》2018年6月1日“高等灵长类恒河猴脊髓再生获重大突破”等文章报道了该项成果。

验证试验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4488618305363?via%3Dihub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