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校召开2019年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培训会
上传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1月9日电(通讯员 刘禹吟 林欧雅)1月8日下午,我校召开了2019年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培训会,各文科学院、学生工作系统、校机关等相关单位70多名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与人文社科处张凤做了我校2018年社会科学基金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安排,我校外国语学院田俊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良书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和经验交流。

2018年,我校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的申报和立项工作较往年都稳中有升,其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10项(含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立项8项(含重大项目1项),北京市社科基金立项9项,均好于往年水平。但对标国内同类高校仍存在差距。通过对近三年来我校文科专任教师社科基金申报、获批及经费到账情况的具体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工作措施。同时,基础处还梳理了各类社会科学基金的项目分类、重要时间节点和申报注意事项等,为学院开展工作和老师具体申报提供支持和服务。2019年,我校社科基金工作将按照“保量提质”的总体目标,以“三上三下、三精三会”为组织原则,以学院为主体,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工作,努力做到量质齐升,力争实现关键性突破。

田俊武教授先后作为3项国家社科基金和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风趣而真诚地和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15年来的基金申报之路。田俊武通过分析自己多个基金申请经历,强调稳定的研究方向和持续的学术积累在社科基金申报中的重要性,并指出浏览前人成功立项的课题申报书可能是基金申报的重要突破口。最后,他将自身的经验总结为“合适选题、精心论证”,鼓励各学院老师在科研和基金申报的道路上持之以恒,勇创佳绩。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良书教授从申请书撰写的角度为与会人员做专题辅导报告。周良书细致地讲解、分析申请书中的每部分内容,从学术史梳理、学术价值和应用意义、研究对象和总体框架、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可行性分析、成果形式和成果去向、前期成果以及参考文献等8个方面介绍申请书的撰写技巧和要点,并强调了选题准确新颖和申请书格式规范的重要性。

最后,科学技术研究院陶飞教授组织各学院教师交流并对此次申报动员会做了总结发言。建设扎根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人文社科的发展至关重要,他鼓励各学院在2019年继续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在突破申报数量的同时不断提高申请质量和成功率。学校将深入各学院了解需求、服务教师,为做好2019年基金申报工作提供全力保障和支持。

(审核:王荣桥)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