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校启动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上传时间:2018年12月26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12月25日电(通讯员 刘禹吟/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12月25日上午,我校召开了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培训会,标志着我校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会议由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荣桥教授主持。我校各学院领导以及教师近4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做动员讲话,科学技术研究院做政策宣贯与工作安排。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院长吕广宏教授、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晋军教授做了项目申请经验交流报告,介绍了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书撰写的要点与体会。

动员培训会现场

房建成首先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校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北航要建成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学校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必须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科技强国做出贡献。房建成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四个要点:一是年轻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凝练基础科学问题;二是紧密结合国家需求,持续开展基础和前沿研究,不忘北航空天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三是以学院为主体,扎实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传承北航人的科研创新精神;四是坚持不懈开展工程技术创新,不盲目追求热点,适应国家发展需求,不断超越自己,肩负起技术创新的使命。

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做动员讲话

科研院汇报了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改革的要点、2018年全国范围和我校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的申请与资助情况。我校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实现了四大突破:一是申报数首次突破1000项;二是经费首次突破3亿元,比去年增长了1.15亿元;三是获批项目数创历史新高: 截止到12月18日共有298项获得资助,比去年增加30项;四是获得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的教师达14人,首次突破两位数。最后,陶飞还介绍了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下一步安排和各时间节点。

吕广宏结合自己多年来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体会和相关细节处理,对申请书每部分内容做了详细地讲解分析。王晋军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和评审体会,从自然基金的资助体系、自然基金的内涵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解读。两位教授生动、详细的讲解为2019年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们提供了参考和示范。

吕广宏教授、王晋军教授做项目申请经验交流

王荣桥在总结中肯定了北航在2018年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中取得的成绩,并强调年轻人是最具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学校自2016年起开始实施“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目前已初见成效。下一步,科研院将进一步围绕学校“三二一”科研体制改革的战略,服务“立德树人”,坚持“三精三会、三上三下”,依托各学院,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工作,在2019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中再创佳绩!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