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运行评价指标构建”课题结题验收会在我校召开
上传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11月9日电(通讯员 王翔宇 孙文彬) 11月2日下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负责、东北财经大学和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共同参研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运行评价指标构建”课题的结题验收会在我校新主楼A710会议室召开。工信部财务司副司长盛继明、工信部财务司财会处处长杨晓娟、工信部财务司财会处副处长孙娟出席此次验收会。

本次验收专家组由财政部会计司副巡视员王鹏、财政部会计司综合处处长米传军、财政部会计司干部王政力、中央财经大学总会计师蔡艳艳、清华大学财务处处长郝永红、北京理工大学计划财务处副处长王蓉、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全球董事、原默克制药中国区CFO、北航经管学院会计专业硕士兼职导师邹志英组成。会议推选王鹏副巡视员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

会上,课题组负责人、北航经管学院周宁教授对课题选题背景和课题总体研究成果做了阐述。东财会计学院唐大鹏副教授和北航经管学院潘立新副教授分别就内部控制运行评价量化评价指标和重大事项评估内容做了指标体系的具体解释说明。最后,周宁对选定的案例单位的实施效果进行了分析汇报,并提出了相关思考和建议。此外,周宁在会上结合课题组已完成的前序课题“工信部部属高校内部控制运行评价指标构建”和“工信部部属管局内部控制运行评价指标构建”,对内部控制运行评价指标构建系列课题进行了全面回顾。自2016年末至今,课题组累计共组织实施了12次实地调研,13次集中讨论,近30名学生参研,通过梳理三类组织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的内控风险和存在的问题,构建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指标体系,最终形成部属高校57项指标、部属管局61项指标和部属事业单位59项指标,以及合计30余万字的课题研究报告和运行评价指引。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已在部属高校和部属管局开展试点运行,促进了各部属单位更有针对性地对内部控制缺陷进行改进,推动了部属单位内部控制从基础性评价“以评促建”向运行评价“以评促健”的转变。

评审组在认真听取课题汇报后,对内控系列课题组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就课题的细节与后续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王鹏副巡视员指出,课题团队始终以“以评促建”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作风扎实,教学相长,成效显著。内控运行评价指标体系设计具备全面性、科学性、实践性、创新性和开放性,建议今后深入实践、抓紧实践,通过挖掘指标数据,总结凝练普适理论,促进“以评促建”到“以评促改”向“以评促发展”的转变。盛继明副司长总结道,本课题具有延续性和一致性、复杂性和创新性、完整性和规范性的特征,后续研究要进一步拓展和做实“6+2+n”模式,不断完善现有成果,继续作为财政部先行先试单位,持续在内部控制管理方面开展实践和理论的探索。评审组认为,该课题站位高、内容细、覆盖全,具有前瞻性、特色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研究成果丰富,实施成效显著,值得推广和应用,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结题优秀,并期待课题组能持续将研究成果共享于国家层面各部委、各行业、地方层面的内部控制探索实践中。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