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第三届国际航空科学青年学者学术会议开幕
上传时间:2018年09月18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9月17日电(通讯员 魏宁)9月15日上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的第三届国际航空科学青年学者学术会议(3rd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Aerospace for Young Scientists, ICAYS 2018)在新主楼第一报告厅开幕。国际事务校长特别助理、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文东升教授,来自加拿大科学院、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美国亚拉巴马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美国维拉诺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淡江大学和等世界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7位顶级专家,以及来自世界各地十余个国家和地区30余所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开幕式。

文东升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向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致以最热烈的欢迎。他回顾了北航66年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和学院取得的突出成就。他表示,青年人一直都是空天领域的中坚力量。北航高度重视空天领域的青年学者培养,鼓励青年学者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国际航空科学青年学者会议是空天领域第一个专注于青年学者学术交流、完全非营利的国际会议,旨在为国际空天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展示科研成果的交流平台。本届会议自启动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外航空科学领域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学和控制、飞行器设计、人机与环境工程、航空动力与推进、工程力学和交叉学科等方向累计85篇投稿。其中,来自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利物浦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淡江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投稿20篇。所有录用论文安排在10个分会场展开宣讲,并交由中国知网作为“国际和国内重要学术会议论文”检索。最后,文东升教授向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表达了最诚挚的欢迎,并对北航研究生院和社会赞助商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Sebastian Wegt和航空学院博士研究生王翔宇分别作为国际青年学者代表进行了发言。他们充分表达了对ICAYS这一国际青年学者交流平台的肯定和感谢,一致认为青年人是社会中最为活跃的力量,航空航天领域的青年学者更要紧跟国际学术前沿,担起行业发展的重任,为国际范围内的学术交流贡献力量。

随后,文东升院长向会议各分会场主席颁发了聘书。全体与会人员在新主楼大台阶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来自加拿大科学院的Jerzy Komorowski教授和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Phillip Meredith Ligrani教授在大会主会场向与会成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Jerzy Komorowski教授的报告题目为HOLSIP and the Need for Physics Based Modeling。一直以来,构建能预测腐蚀环境下飞机结构全寿命的评估模型,考虑材料的初始缺陷,并建立能够准确描述结构破坏行为的疲劳断裂统一理论,是飞机疲劳寿命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课题。Jerzy教授在报告中指出,HOLSIP方法是美国和加拿大合作发展的一套整体结构完整性处理过程的方法,而传统的疲劳破坏模型一般基于简单的应变分析,相较之这套方法更加强调结构整体性和各部件之间的相互影响。他介绍,目前团队正在目前正在扩充生命安全和损伤容限的实例模型库,最终目标是将HOLSIP发展为结构设计和维修工程的新标准。

Phillip Ligrani教授的报告题目为Heat Transfer Enhancements from Elastic Turbulencewithin Rotating Couette Flow Using Sucrose-Based Polymer Solutions。他介绍了弹性湍流对对流传热的影响,通过粘弹性流体和Boger流体进行实验,描述了弹性湍流的过渡和发展,以及对流传热增强的机理。

两位教授精彩的报告后,第三届国际航空科学青年学者学术会议开幕式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接下来还将进行各分会场的特邀报告、交流研讨、611之夜等精彩学术活动。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会议是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期一周的“国际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航空学院“国际周”于9月10日启动,成功举办了空天多尺度力学与热力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启动仪式、航空宇航和力学学科论坛、学科发展方向研讨会等活动。多位来自欧美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顶尖学者和国内兄弟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北航,就学科发展、国际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