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物理评论快报》刊发我校物理学院沈成平教授团队研究成果
上传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7月12日电(通讯员 蔡红艳)近日,物理学领域权威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简称PRL)发表了北航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沈成平教授课题组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合作者在北京谱仪III(BESIII)实验上的的研究成果”Observation of a0(980)-f0(980) Mixing ”[期刊号Phys. Rev. Letter 121, 022001 (2018)],该论文被编辑选为推荐阅读论文。我校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博士后闫文成为论文通讯作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通讯作者单位。

BESIII实验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对撞高能物理实验,2009年首次对撞取数,并成功运行至今,在粲偶素能区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物理成果。通过粲偶素衰变来研究轻强子物理是BESIII实验的重要物理目标之一。轻标量介子a0(980)和f0(980)在实验上发现并确立已经有近四十年的时间,但是关于这两个介子的结构性质却一直存在争议。由于这两个介子的奇特性质,除了被认为是夸克反夸克构成的普通介子态,在理论上还被认为可能是四夸克态,KK介子分子态,还有可能是夸克胶子构成的混杂态。这次发表的研究成果首次在实验上观测到超过了5倍标准偏差的a0(980)和f0(980)之间的混合信号,还对a0(980)和f0(980)衰变到KK介子末态的耦合常数给出了实验上的限制(如下图,颜色表示混合信号显著性),这将对澄清a0(980)和f0(980)的结构性质提供有力的实验证据。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经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博士后面上基金等资助。闫文成博士2016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2017年3月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沈成平教授课题组做博士后研究,参与北京BESIII和日本Belle II高能物理实验。

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1.022001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