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京市委改革办赴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创新中心督察调研
上传时间:2018年05月07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5月4日电(通讯员 林欧雅)5月3日下午,北京市委改革办督察组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创新中心督察调研。督察组副组长,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督察组副组长,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林;督察组副组长,北京市委改革办督察处处长黄克宇;北京市委改革办、北京市教育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北京市教委相关成员和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机构与基地评估部相关领域专家前往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并就中心建设、经费使用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等开展座谈。

会前,徐惠彬校长会见了督察组一行,感谢督查组对北航的悉心指导,并表示北航将结合督查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扎实推进高精尖中心建设,促进高精尖中心更好发展。

调研会上,督察组副组长黄克宇对本次调研的目的和安排进行了简要说明。他表示,改革督察工作是从中央到北京市委的推动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北京市委改革办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推动、确保改革落地生根,通过督查调研,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推动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最终推动北京市科创中心建设和发展。

中心执行主任刘旭东教授对中心建设思路与目标、建设进展情况、中心工作亮点与下一步建设设想做工作汇报。督查组考察高精尖中心在科学大数据、社会大数据、交通大数据和工业大数据方面示范系统,并对基础实验平台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之后,督察组分组同中心科研人员、科研院、人事处、财务处、医工交叉研究院、国际合作处等机关部处进行座谈,对高精尖中心建设进行细致了解,认真听取了各方对北京市高精尖中心政策顶层设计的建议。

听取汇报并调研座谈后,督察组进行了意见反馈。督查组认为北航高度重视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建设,在政策、制度、资源上都给予大力支持,中心建设方向、内容均是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对人才培养、团队建设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对高精尖中心的后续工作督查组给出意见与建议。

房建成副校长代表学校对督察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高精尖中心是北京市支持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举措,中心自成立以来,学校一直在积极实践搭平台、聚人才、接任务、出成果的建设路线,督察组的深入调研和中肯建议,对中心发展至关重要,学校将深入总结、认真落实。

我校党政办、科研院、人事处、国合处、研究生院、财务处、医工交叉研究院、规资处等机关部处相关负责人,计算机学院、自动化学院、经管学院、交通学院相关负责,中心科研团队首席科学家、学术带头人、科研团队骨干、博士后代表等参加了座谈。

2016年以来,北航为加快服务首都科创中心建设,明确提出将医工交叉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推进北航与首都地区医疗系统全面合作,举全校之力拓展生命健康领域,服务人民健康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了将工科优势与首都顶尖医疗资源充分结合,北航成立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下辖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创新中心、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创新中心。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成立以来,先后与首都医科大学、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和北医三院等首都多家三甲医院全面合作,打造北京市医工交叉创新的新增长极,规划未来的精准医学国家实验室和精准医疗数字医院,服务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辐射雄安新区。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