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航智能压紧释放装置成功释放“天舟一号”立方星
上传时间:2017年09月07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8月3日电(通讯员  赵鑫/文)“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于8月1日15时03分成功在轨释放一颗立方星,这是我国首次通过飞船系统采用在轨储存方式释放立方星,也是非火工智能压紧释放装置首次应用于此类飞行任务。为了能够在发射前可靠锁紧、固定,在恰当时机快速、低冲击地释放立方星,“天舟一号”立方星发射器采用了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闫晓军、张小勇团队研制的非火工智能压紧释放装置,该装置采用形状记忆合金作为驱动元件,通过精确设计合金的变形和作动规律,实现释放装置的功能,具有体积小、冲击载荷小、无污染、可重复使用、运输安全等技术优势。

据智能压紧释放装置设计者张小勇老师介绍,此次释放立方星任务,是我国首次采用非火工智能压紧释放装置应用于此类飞行任务。在轨试验数据表明,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同时,智能压紧释放装置在轨时间长达104天,经历了超长存贮时间下的严苛热环境、力学环境、宇宙辐射等,仍出色完成了预定功能,也是该项技术的一个新台阶,为其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压紧释放装置是航天器中的重要驱动装置,其主要作用是:在发射过程中压紧舱门、卫星天线、太阳翼等有效载荷,到达预定轨道后,释放压紧的有效载荷。我国此前多采用爆炸螺栓等火工品驱动压紧释放装置,释放时冲击载荷大、不能重复使用、且伴随较大污染,不适合很多航天飞行任务。北航从2004年就开始了非火工、智能压紧释放装置的研制,并于2012年成功实现了装置的首次在轨飞行试验,之后应用于“实践十七号”、某型导弹等多个型号,均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