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医工交叉新成果:宣武医院——北航“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批
上传时间:2017年03月16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3月16日电(通讯员 刘岩) 日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承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与建设的“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该实验室的成立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医工交叉战略合作下的重要成果,是北航-首医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创新中心发挥北京地区创新资源优势,强强联合,打造前沿探索和技术创新高地的典范。

在实验室筹备过程中,北航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创新中心、计算机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仪器光电学院、宣武医院、国家远程卒中中心、胸痛中心等重点学科、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顶级临床机构,以及国家级临床资源平台都深入参与其中,在实验室主任、宣武医院副院长、北航医学科学研究院院长、北航-首医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吉训明教授以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未院士的带领下,汇聚尖端人才与青年人才,共同组建我国互联网医疗诊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将入驻北航窦店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在新平台充分利用有利于科学家创新的新机制,并联合共建单位在基础设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推广等方面全面展开建设。

实验室本着发挥已有优势,建设全新能力的理念,将在宣武医院、北航以及各共建单位强强联手下,凝结信息技术、医学、临床资源、通讯技术、平台运营等核心实力,建设国际领先的互联网医疗救治能力与高精尖技术体系。将以死亡率、致残率最高的心脑血管疾病为起点,针对我国医疗资源无法综合调配、急救体系效率低下、急危重症预警与质控落后、大数据与临床决策支持能力匮乏等核心问题,服务于国家重大医疗需求。

实验室将围绕提升心脑血管病及急危重症整体防控和救治能力的迫切需求,建设互联网医疗重大疾病救治技术及应用研究平台,支撑开展重大疾病远程急救与移动急救、高危人群智能预警及干预、重大疾病联合救治、虚拟手术等技术的研发及工程化。通过建设基于互联网的重大疾病医疗救治平台,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培养和汇聚高端技术人才,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在急危重症精准救治、重大慢病综合防控等领域取得关键技术成果并成功转化。构建互联网医疗重大疾病救治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我国重大疾病整体防控能力和决策水平提升,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双向转诊制度改革,为推动互联网医疗救治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于医疗体制改革、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

实验室将紧密围绕行业发展需求,开展相关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重要技术标准研究制订,集聚、培养产业急需的技术创新人才;建立促进国家工程实验室良性发展的运行机制,探索和实施适合行业特点的具体措施,着力解决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研究机制,积极完成国家有关部门委托的科研课题和行业技术咨询工作,主动提供行业发展研究情况和重要进展,更好地为国家和行业发展服务,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将形成若干个核心示范基地,帮助100家以上三级医院建立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开展心脑联合救治,辐射1000家以上区域医院(初级卒中和胸痛中心),形成初具规模的心脑协同救治网络,培训心脑血管病救治专业人员10000人次以上。项目建设完成后,平台将具备支撑1000家以上医疗机构开展远程急救、移动急救、预警干预及心脑血管病联合救治的能力,服务人群1000万以上。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