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航与同仁医院医工合作初见成效——合作研究眼科诊断关键技术成果在ARVO发表
上传时间:2017年03月02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2017年3月1日电(通讯员 刘岩) 2016年,北航明确提出将医工结合作为北航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推进与首都医疗系统全面合作、举全校之力拓展生命健康领域,服务人民健康的国家战略需求。北航与同仁医院在2016年10月召开医工结合学术交流大会后,双方各层面专家紧密对接,在医工结合方面强强联合组成团队,依托北京市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同仁眼科国家工程中心,开展原创性科学研究,共同推动科研、临床医疗水平的提升。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我校计算机学院教授朱皞罡指导的研究生程谦和本科生王文基近日在眼科与视觉科学领域重要国际会议ARVO(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in Vision and Ophthalmology)分别发表题为“Structure-guided ANSWERS: detecting visual filed progression with the assistance of spatially-related structural measurement”和“A transparent deep learning method for diagnosis of early glaucoma with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两篇重要学术成果。前者在朱皞罡教授ANSWERS算法基础上利用多级贝叶斯模型融合了视网膜结构数据,大大提高了退行性视神经疾病功能恶化诊断的准确性。后者利用深度神经网络在特征表达方面的能力,针对青光眼光学相干断层(OCT)测量数据进行诊断与损伤定位,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深度学习的黑盒弊端。程谦同学的成果被接受为“paper presentation”(接受率约10%-20%),王文基同学在数千参会学者中被ARVO授予“Travel Grant”(全球84人)。

视觉和眼科学研究学会ARVO成立于1928年,是目前全世界最大型和最著名的眼科与视觉科学研究组织,拥有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3000名临床医生与研究人员。“Paper presentation”是研究委员会在数千个提交的工作成果中根据研究质量与价值进行严格筛选的结果。“Travel Grant”授予所提交的工作成果显著、科学意义重大的青年科学家。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