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托马斯研究院在北航成立
上传时间:2017年02月06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2月5日电(通讯员 林欧雅/文 记者 王晴/摄影)2017年2月4日下午,Thomas北京研究院成立典礼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唯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以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医学院、美国文理学院院士Thomas C. Südhof(托马斯·聚德霍夫)教授命名的研究院,由北京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托马斯教授三方共建。

近年来,北航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全面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医工结合、军民融合,既是北航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也是服务北京市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Thomas北京研究院的建立,是北航在高端人才引育、医工交叉融合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树立的又一个典范,也是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医教协同产学研合作的重要举措。

Thomas北京研究院将围绕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修复这一世界难题,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在病理生理学、生物材料修饰与制备技术、修复机理等学科领域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诺贝尔获奖者托马斯教授能够选择北京、选择北航作为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修复研发基地,是对北航推进医工结合、建设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的信任与肯定。托马斯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晓光教授之间的强强合作,将有望在中枢神经损伤修复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国乃至世界中枢神经损伤康复带来新的希望。

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新时期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抓手。这就要求北京各行各业尤其是高等院校率先示范,重视原始创新,不断增强科技辐射引领能力,加快投入到北京科创中心建设中来。发展医药健康产业是北京市科创中建设的重要组成,加强医工合作,发挥工程技术对医学和生命科学的支撑作用,推动医学的进步意义重大。建设海外“塔尖人才”科学家研究院有助于探索新的科研机制体制和政策先行先试,汇聚高端人才,形成创新高地,对于北京形成领跑世界的原始创新策源地以及将北京打造为世界知名科学中心具有示范带动意义。

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李晓光教授做了“激活成年内源性神经干细胞修复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的科学价值及应用前景”大会报告,介绍了研究院 “北京脊髓损伤(SCI)计划”,提出的“四个一起”原则:即一起制定临床试验方案,一起选择受试者—“完全截瘫患者”,一起实施治疗,一起康复训练和评价疗效得出有效的结论。迈阿密大学万斯·雷蒙教授(Vance Paul Lemmon)介绍了美国脊髓损伤进展“迈阿密计划”,诺贝尔获奖者托马斯教授致辞并做大会报告《神经科学未来发展、神经修复、重塑神经,和可塑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房建成副校长与托马斯教授共同签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THOMAS C. SÜDHOF教授合作协议》;北京市隋振江副市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军书记和托马斯教授共同为“托马斯北京研究院”揭牌。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许强、北京市科委朱世龙副主任共同为“生物材料与神经再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揭牌。北京市教委叶茂林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房建成副校长共同为“中枢神经损伤修复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揭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副校长黄海军教授、李晓光教授,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获得者Thomas C. Südhof教授,迈阿密大学计算科学中心计算生物学项目主任Vance Lemmon教授,美敦力医疗外科事务监管Anil N. Lalwani,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Yi EVE Sun教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尹玉新教授,同仁医院院长王宁利教授,宣武医院副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学科学研究院院长吉训明教授,地坛医院副院长成军教授,安定医院副院长郑毅教授,安贞医院院长助理杜杰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杨朝阳教授。北航党政办、科研院、人事处、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等相关部处、院系负责人参加了典礼。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