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航承办的2016先进结构材料国际论坛暨第五届金属间化合物会议召开
上传时间:2016年10月12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10月12日电(通讯员 李婧晨) 10月10日-13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金属间化合物与非晶合金分会联合承办的2016先进结构材料国际论坛暨第五届金属间化合物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担任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田红旗院士、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屠海令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赵连成院士、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赵振业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姜德生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广东科学院周克崧院士、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航天科技集团703所李仲平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院士以及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毛新平院士共十二名院士出席了会议。此外,来自美、英、日、德、法、澳等国家的著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组织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马朝利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田红旗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致欢迎词。田红旗副院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工程院,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院士、各位国内外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田红旗副院长指出,中国工程院为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汇集国内外顶级专家智慧,展望全球工程科技发展前景,设立了系列学术活动——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此次国际高端论坛,主要围绕先进结构材料开展学术交流,主题包括新型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高温及超高温结构材料、结构金属间化合物材料,以及功能金属间化合物材料,集中体现了国际先进结构材料的发展前沿和国际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先进结构材料的重大需求。田红旗副院长希望各位专家和学者在会议中聚合学术思想、聚变论坛成果,推动先进结构材料和金属间化合物学科的大发展。徐惠彬校长在致词中首先对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材料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强大物质基础,在当今发展中,先进结构材料以及功能结构一体化金属间化合物材料必将对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国制造规划落实、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起到关键的物质保障作用。徐校长真诚地希望大家在接下来两天的会议中充分交流讨论,帮助大家清楚地把握先进结构材料领域发展的最新动态、把握研究前沿,同时对先进结构材料和金属间化合物科学及产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幕式后,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等九所国际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大会邀请报告,内容涵盖先进结构材料及金属间化合物的最新进展、成分与组织设计、制备与加工、性能评价与应用等。参会代表就报告内容对国内外近年来先进结构材料及金属间化合物的最新进展、研究热点、发展重点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大会第二天进行了主题为新型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高温及超高温结构材料、结构金属间化合物材料,以及功能金属间化合物材料的四场分会报告。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钢铁研究总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广东省科学院、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等单位的近200名专家学者代表参会。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