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第十一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上传时间:2016年09月28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9月27日电(通讯员 郑丹)9月21日至23日,由我校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教育部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办的第十一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和上海卫星工程研究院联合协办。我校副校长、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中方理事长房建成院士率北航代表团参会。本次会议获得了中英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家航天局熊攀处长,英国航天局空间部主任Chris Lee先生,英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处一秘Alasdair Hamilton先生代表中英两国政府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农科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20余家中方单位和英国空间中心、英国科技设施委员会、欧空局、伦敦大学学院、拉夫堡大学、萨瑞大学、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等20余家英方单位的共计100余名代表与会。会议围绕空间科学与技术、行星探测和对地观测、空间技术应用、牛顿基金和人才培养等五个议题展开。会上,中英双方针对空间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展开交流,探索中英合作创新模式。

本次研讨会重点议题之一就是牛顿基金农业遥感项目合作。2013年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当时中英双方宣布将建立“中英研究与创新合作基金”,即牛顿科研基金,为期5年的基金总额达到2亿英镑,由中英双方各出资一半。迄今为止,牛顿基金已为中英37个联合项目与220多项合作投入2亿2千万英镑,极大地促进了中英研究与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农业遥感领域的资助达到了1200英镑。在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召集下,中英双方农业遥感领域的合作伙伴专门开展了牛顿基金联合申请研讨会,并最终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英国科技设施委员会在农业遥感方面的5个项目累计1500万的资助,充分发挥了联合实验室的平台作用。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北航、中国农科院、国家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气象研究院的5个项目负责人与会,就项目进展情况向大会进行了汇报。

研讨会的召开适逢中英两国科技创新高层论坛——浦江创新论坛的召开,更具有特殊的意义。 作为浦江创新论坛的主宾国,英方进行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作为英方科技创新合作的显著成果之一,最后一天的研讨会在浦江创新论坛的主办地上海金融信息中心举行,英方借第十一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研讨会的召开,对外发布了牛顿基金未来对华合作路线图。 同时,中英双方签署了研讨会合作备忘录和一系列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双方约定今后继续深化牛顿基金的合作成果,并开拓新的合作渠道,共同承担新的合作项目。

与此同时,北航与英国卢瑟福实验室、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萨瑞大学、拉夫堡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人才的备忘录。英国卢瑟福实验室拟每年全额资助北航与卢瑟福的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的交流互访活动。同时,北航将依托国际通用工程学院,与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萨瑞大学、拉夫堡大学建立联合办学机制,加强双方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和人员交流与研究合作,加速我校国际化进程。联合实验室下属中方实验室团体秘书处也和英国空间中心教育部签署了关于中小学空间科学技术教育的相关协议。合作备忘录和协议的签署为中英双方在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次研讨会获得了新华社、澎湃网、美通社等中外新闻媒体的关注,进一步提升了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和我校的国际影响力。(媒体报道详见http://www.prnasia.com/story/159321-1.shtml

自2007年“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联合实验室已走过九年历程,迄今为止,已召开了十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研讨会,促成了中英双方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广泛合作。中英双方联合承担了一批国内外重大科技任务和国际合作项目,取得了多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在此基础上,2014年11月18日,教育部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论证会在我校召开,并通过立项建设。依托北航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和111引智基地,组建了七个国际化的研究平台,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外籍专家和研究人员,培养了一批学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人才,形成了国际化团队建设的新模式。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