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ature Communications》刊发北航教师原位催化领域研究最新成果
上传时间:2016年07月18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7月15日电(通讯员 李琳)2016年7月13日,Nature旗下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郭林教授团队青年教师岳永海(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Atomic scale observation of oxygen delivery during silver–oxygen nanoparticle catalysed oxidation of carbon nanotubes”。

Ag纳米颗粒催化作用下的碳纳米管氧化过程

氧浓度梯度主导的新型催化机制

随着环境问题的加剧,碳材料燃烧过程中的低温催化剂将对环境的改善和材料的燃烧效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到目前为止,人们对金属基催化剂在碳材料中的催化机理还没有清晰的认识。青年教师岳永海和郭林教授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刘景月教授合作,通过在环境球差矫正电子显微镜中采用原位催化氧化的方法,从原子尺度观察到了Ag基纳米颗粒在碳纳米管氧化中的催化过程,并且提出了一种纳米颗粒内部氧浓度梯度主导的催化机制,这为人们从原子尺度认识纳米催化剂的催化机理提供了直接的实验证据,有利于指导新型催化剂材料的设计与制备。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301011)、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0131102120053)、国家留学基金委等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6/160713/ncomms12251/full/ncomms12251.html

编辑:孙也程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