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ature Communications》刊发北航教师光学成像领域研究成果
上传时间:2016年07月12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7月11日电(通讯员 孟令通)2016年7月5日,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讲师孙鸣捷(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物理天文学院合作的研究成果“Single-pixel three-dimensional imaging with time-based depth resolution”,北航是该研究的第一完成单位。

单像素三维成像系统组成

单像素三维成像的典型实验结果

常规的光学成像系统需要由上千万个像素组成的面阵探测器来实现目标信息的获取,该研究则采用基于结构光照明的新型光学成像方案,仅需要一个像素即可实现对运动目标的三维实时成像,其相对测量误差小于0.05%,最高成像速度可达12Hz。该研究成果简洁的系统组成和高效的重建算法使低成本、轻小型、高性能的三维成像设备成为可能,并可直接应用于卫星遥感、工业测量、目标识别等各类成像相关领域。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热散斑光源的双光子建模及其鬼成像应用研究”(61307021)和英国量子成像计划(EP/M01326X/1)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6/160705/ncomms12010/full/ncomms12010.html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