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机场“973计划”项目启动
上传时间:2014年05月04日      浏览次数:
3月1日,我校姚仰平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的国家973计划项目“山区支线机场高填方变形和稳定控制关键问题基础问题研究”启动会及立项工作部署会在新主楼会议中心举行。科技部973计划相关顾问专家、咨询专家、本项目专家,科技部基础司重大项目处张彦雪副处长、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墨宏山副处长、工信部科技司高级技术处虞振飞主管,我校副校长张军院士、基础研究院院长相艳教授、交通学院院长王云鹏教授等出席了项目启动会,启动会由首席科学家姚仰平教授主持。
张军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他们对北航科研工作的信任和大力支持,希望与会专家继续关心和指导机场973项目的进展及我校相关领域学科建设,并对机场973项目团队的科学研究及课题单位的合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科技部基础司张彦雪副处长致辞并详细介绍了973项目的管理和要求,希望项目承担单位能够齐心协力,争取在关键科学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工信部科技司虞振飞代表主管单位讲话。
立项工作部署会分别由以下专家主持: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白以龙院士、大连理工大学程耿东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钱七虎院士、总参工程兵科研三所周丰峻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陈祖煜院士、浙江大学龚晓南院士、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赖远明院士。首席科学家姚仰平教授首先对机场973项目的研究背景、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创新点、预期目标和实施方案等进行了详细汇报。课题负责人中南大学盛岱超教授、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李强研究员、清华大学宋二祥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魏迎奇研究员以及浙江大学凌道盛教授等分别就课题组的研究内容、计划和预期成果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针对项目研究定位、课题组之间的协调配合、研究的关键性问题以及在研究过程中的技术路线和理论成果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深刻的意见和建议。
首席科学家姚仰平代表项目团队表示,一定虚心听取和研究落实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项目团队将紧紧围绕三个科学问题,精诚合作、攻克难关,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王佳发)  
附:项目简介:
国家973计划项目“山区支线机场高填方变形和稳定控制关键基础问题研究”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牵头,姚仰平教授任首席科学家。该项目拟针对多场耦合下机场高填方不良级配土石料的本构关系及压实机理、跨越不同地质单元高挖高填方地基的变形及失稳孕育机制、飞机冲击荷载下道面和挖填交替道基的相互作用机理三大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是我国机场工程领域立项的首个973计划项目。
该项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浙江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8家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优势大学或科研院所联合承担。
编辑:贾爱平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