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卫星导航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国家发改委评估
上传时间:2014年05月04日      浏览次数:
为加强和规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的建设,建立优胜劣汰和动态调整的运行管理机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发改委”)根据《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每两年对通过正式核定的工程中心进行一次评价。根据国家发改委2014年第2号公告,在2014年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评价结果中,卫星导航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评分为81.8分,在参评的90家工程中心中排名第22,顺利通过评估。
    卫星导航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于2004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长征火箭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联合组建的大型高新技术研究基地,由我校张晓林教授出任副主任,是我校唯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卫星导航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无线通信、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和系统设计与集成,应用系统及产品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卫星导航应用领域的重要品牌。
    北航团队以卫星导航、集成电路设计、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为主,联合导航制导与控制、通信与信息系统、航空宇航技术等学科整合基础研究成果,深入开展集成电路高可靠性设计、高可测性设计、低功耗设计、高性能组合导航、先进航空导航和网络化空管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突破导航芯片组设计、航空精密导航、协同空管和机载空管电子等关键技术,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设备,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发表相关论文160余篇,申请获批国家发明专利96项。攻克了双系统兼容卫星导航接收机芯片及OEM主机板的关键技术,掌握双系统兼容卫星导航产品的核心研制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系统兼容导航核心产品。成功研制了双系统兼容接收机射频芯片,双系统兼容接收机基带芯片,双系统兼容接收机导航软件,双系统兼容接收机及OEM主机板和接收机,国标地面数字电视收、发射机基带芯片,高频A/D、D/A、锁相环等芯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侯冰)

编辑:贾爱平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