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强强联合,合作共赢——我校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签署共建合作协议
上传时间:2015年03月16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3月5日电(通讯员 王晴)  3月4日,我校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合作洽谈会暨共建协议签署仪式在新主楼第八会议室举行。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院士,副院长张抒扬,科研处处长张烜;我校常务副校长徐惠彬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沁平院士,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唐文忠,校长助理、党政办主任李军锋等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唐文忠主持。

合作洽谈会现场   王晴摄
会上,我校徐惠彬常务副校长和北京协和医院赵玉沛院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北京协和医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共同建设框架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在发挥互补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围绕与老龄化相关的心脑血管疾病、疑难杂症及罕见病等,建设国家转化医学研究设施,提供公共、开放、共享的合作平台,联合开展科学研究。

我校徐惠彬常务副校长讲话 王晴 摄
  

北京协和医院赵玉沛院长讲话 王晴 摄
北航将与北京协和医院通过深入合作、协同创新,不断强化双方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工程技术优势,推进转化医学研究,促进航空航天高精尖技术走向临床、服务患者。后续双方将全面推进并深入开展实质性合作。

与会双方合影留念 王晴 摄
北京协和医院是集医疗、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三级甲等医院,学科建设齐全,多学科综合优势突出,已连续5年名列“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榜首,是全国的“疑难重症诊治指导中心”。为了加速我国转化医学事业的发展,满足转化医学研究和应用的重大需求,国家拟依托北京协和医院等单位,通过医、研、学、产密切合作,建设“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转化医学研究是现代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向,对推动医学基础研究成果快速向临床应用转化和提高诊治水平具有关键作用。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中优先安排建设的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将成为我国突破科学前沿、解决国计民生重大科技问题的物质技术基础,对于增强我国医学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实现重点领域跨越、保障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