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小卫星项目启动专家会议在北航召开
上传时间:2016年04月01日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4月1日电(通讯员 王新升 楚中毅)3月28日至31日,由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主办,北航承办的APSCO大学小卫星项目启动专家会在我校举行。包括中国、巴基斯坦、伊朗、泰国、秘鲁、土耳其、孟加拉、蒙古在内的8个国家航天局和大学的技术专家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航副校长房建成院士、APSCO李新军秘书长、国家航天局徐岩松处长、工信部李岳副处长先后致辞,对APSCO大学小卫星项目的启动和实施的重要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各成员国专家在前期准备阶段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热烈欢迎。

此次会议上,与会专家围绕建立健全多边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后续各成员国大学的工作进行了周密而细致的安排,明确了各成员国的项目分工和责任义务,为保障项目的后续启动和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VQ9[D~@[SL%0~QBJJN2CBO.png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小卫星项目由亚太空间组织发起,其宗旨在于培养学生以及加强各成员国空间相关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同时,该大学小卫星计划的实施也是成员国空间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1年11月,工信部委托北航房建成院士作为中方专家参加了第一次专家会(中国北京)。此后,在2015年1月和2015年5月,APSCO又组织召开了第二次(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第三次专家会(中国上海),期间,北航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委派黄海教授作为领队,会同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中心代表中方,与APSCO其它成员国一起撰写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在2015年10月召开的第九届APSCO理事会上得到正式批准。此项目是APSCO成立以来实施的最大的基础项目(Basic Activity)。

为全力配合项目的顺利实施,北航专门组建了以黄海教授负责,由宇航学院、计算机学院、仪器光电学院师生组成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实施“编队飞行微小卫星”重大系统的建设,并在人员配置、资金和实验室建设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条件保障。基于北航在微小卫星器部件研制的扎实基础,依托北航作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教育培训中国中心的优势资源,将有力保障本项目任务目标的实现,并为今后APSCO框架下各成员国的多边项目合作提供实践经验和探索新的国际合作模式。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路
邮编:100191    传真:010-82317850    电子信箱:kyy@buaa.edu.cn